跳到主要內容

[遊戲]手機遊戲怎麼破關? YouTube 直播給你看。


  Facebook 直播功能、 LIVEhouse.in 、 17 app 、 Twitch ,一連串發燒直播服務,讓 Google 旗下影音平台 YouTube 加速布局,搭配自家品牌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 Android ,推出人人都可使用的即時影音播放服務,並且直攻最有「錢景」的遊戲直播。

  根據研究機構 SuperData 數據,2015年遊戲影音內容全球產值達到38億美金,4.8億人參與發布與觀看。 YouTube 統計, YouTube 全球使用者觀看遊戲影音的時間,平均每個月超過1440億分鐘, YouTube 百大訂閱頻道就有高達五分之一為遊戲相關頻道。

  甫於台灣發布的 YouTube Gaming ,是在 Google 收購遊戲直播龍頭網站 Twitch 失利之後( Twitch 於2014年8月9.7億美金售予亞馬遜),所推出的對打作品,目前是 YouTube 其中一個子頻道,供網友觀賞遊戲影音,另一頭則是推出 app ,供 Android 手機╱平板使用者直播, Apple 系統使用者能下載app觀影,但不能直播。此服務已於去年8月在美國上線,昨天啟用包括台灣在內的12個國家。

  YouTube 大中華與紐澳技術管理負責人葉佳威回應,「多年來 YouTube 與台灣網友及影音創作者一起成長,而遊戲一直是在台灣非常受歡迎的內容」。根據捷孚凱行銷研究顧問(Gfk)調查,台灣16至45歲遊戲玩家之中,52%每天都會造訪 YouTube ,可瀏覽的內容包括攻略、戰技、追蹤高手玩家等。

  做為直播後進者, YouTube Gaming 切入手機市場,打入「無人之境」的手機遊戲直播領域,不同於其他直播網站以「桌機」為核心,圍繞著特效豐富的桌機遊戲。

  探究YouTube Gaming技術,基本上它是行動裝置的螢幕錄影功能,類似螢幕快照,擷取螢幕上此刻展現的畫面,只是它不是單張照片,而是將所有動作錄製成影片,再將影片即時上傳到 YouTube 。

  因此,當使用者啟用 YouTube Gaming app 時,將能選取該裝置已下載的遊戲,系統則會自動將全球同款遊戲的影音內容,歸類在一起,方便觀影者瀏覽,目前 YouTube Gaming 收錄的遊戲名目有2.5萬個。

  相較於直播桌機遊戲,行動遊戲維持隨時隨地隨身的特性,以及玩家人數更為龐大的優勢,但相對的,卻沒有桌機玩家的黏著性與忠誠度。Twitch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 Kevin Lin 分析行動裝置遊戲的時間很短,每個關卡大概只有幾分鐘,如果在三分鐘以下,很難建立現場直播的觀眾群,除非要花很多時間,累積幾十個小時之後,而且還要有固定的時間表,才能慢慢累積觀眾群, Twitch 也有嘗試直播行動遊戲,但未積極推廣,因為發現很多行動遊戲直播主,還是把裝置連上電腦與粉絲互動,「畢竟手機螢幕大小有限,直播很重要的是社交功能,在小螢幕實在沒有什麼空間聊天,行動遊戲直播發展還需要觀察。」

  對此葉佳威回應,「在美國運行之後,我們觀察手機遊戲玩家比較隨意,比較難坐下來準備要直播,所以我們推出『一鍵直播』,讓使用阻力降到最低,創作者(實況主)可以很簡單的跟粉絲互動,可以期待有很多創作者可以開始使用」。

  此外, YouTube Gaming 的另外一項亮點是新增的商業模式。 YouTube Gaming 設計「贊助按鈕」(sponsor button)讓網友可以支持喜歡的創作者,目前機制設定為固定金額的每個月99元台幣,捐款者可隨時取消訂閱,此收入將由創作者與 YouTube 拆帳,分潤比率雖未公告,但預估與原先的廣告播放分潤的比率相當。

  對 YouTube 而言,訂閱分潤是吸引實況主進駐的一大誘因,也是運行多年廣告分潤之後,再啟動的新營收來源,未來能帶進多少營收,還得看輕薄簡單為主的行動遊戲,是不是能如同桌機遊戲一般,開創遊戲直播熱潮,進而培養足夠社群,營造出網友願意付費的環境。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中國網友跟魔獸世界說掰了!動視暴雪分手 14 年夥伴網易,出了什麼事?

  動視暴雪上週宣布,2023 年 1 月與網易的授權合約到期後,將不再續約,終止雙方長達 14 年的合作。這代表包括《魔獸世界》、《爐石戰記》、《魔獸爭霸 III:淬鍊重生》、《鬥陣特攻》、《星海爭霸》系列、《暗黑破壞神 III》和《暴雪英霸》等熱門遊戲的中國玩家,只能放棄苦心經營的遊戲成果。   未獲動視暴雪授權續約的消息一出,網易股價在港股應聲下跌了約 11%。網易執行長丁磊回應表示,在和暴雪洽談續約的過程針對關鍵條款存在重大分歧,因此未能獲得授權續約。   不過,動視暴雪和網易在今年攜手推出的手遊《暗黑破壞神:永生不朽》,因為雙方的協議是獨立於《魔獸世界》等遊戲的授權外,因此並不影響未來在中國的發行計畫;同時原訂今年在中國推出的《魔獸世界:龍之軍團》、《爐石傳說:巫妖王進行曲》和《鬥陣特工 2》也將不受影響。   過去 14 年來,網易不僅為動視暴雪在中國發行數款熱門長銷的 PC 遊戲,隨著手機遊戲蓬勃發展,近年更將合作領域擴展至手遊市場,合作關係十分深厚。   而從暴雪的新聞稿可見,雙方停止授權續約是因為對於協議中「符合暴雪營運原則以及對玩家、員工的承諾的條款內容未有共識」而造成,因此推測兩家大型遊戲發行公司終止主要的授權合作,與中國監管單位對科技公司內容及業務縮限有很大的關係。   中國遊戲市場才剛走出監管單位長達數月暫停審核新遊戲的狀況,這個新變化無疑是雪上加霜。   中國政府近年來雷厲風行整肅遊戲產業,不僅暫停遊戲版號審查(在中國發行遊戲必須先經過政府相關單位的內容審查核可後方可上線)、限制未成年上線玩遊戲的時間等,以嚴格的手段把控市場發行遊戲的數量及內容,對於想進入搶攻中國市場大餅的海外遊戲公司來說,更是嚴格把關,不僅一年只開放一次審核申請,在內容審核上更是掐緊遊戲商的脖子。   但就算是這樣,中國,背靠著人口優勢,遊戲產業的成長力道仍十分強勁,也讓海外遊戲商無不努力排除萬難搶佔中國市場。但若是如此,為何動視暴雪會直接放棄與網易的長期授權合作呢?   從動視暴雪的新聞稿提到「正尋找替代方案,讓動視暴雪的熱門遊戲能重回中國」可推測,動視暴雪正積極尋找替代網易的發行合作夥伴。事實上,動視暴雪過去持續透過不同的遊戲開發或發行專案,多元地與不同的中國遊戲公司合作,要找個網易的「備胎」看似不難,但實際上中國的大型遊戲公司網易、

[娛樂]玩了多年的撲克牌,其實背後是結合工程、歷史、設計的大學問!

  全世界各地的人們都知道撲克牌,也都有和撲克牌打過交道,幾乎每個地方都宣稱撲克牌是自己的發明成果。中國人認為撲克牌最早起源於十二、十三世紀南宋時期傳出的中國的葉子戲(按照四季分為四種類別)。法國人則認為撲克牌是由塔羅牌演變而成,而英國人則表示自己是在所有經過認證的記錄資料中最早提到紙牌遊戲的國家。   現在,大家可能都知道怎樣玩「二十一點」或者是橋牌,但很少有人會靜下心來想一下,一副撲克牌其實是工程學、設計和歷史多方面融合而成的一個奇蹟。撲克牌不僅是一種休閒娛樂時的消遣工具,也是高額賭博和魔術技巧的練習和展示工具,不僅是一種數學概率模型,甚至有時候也會被當作貨幣或者是機密訊息的傳播媒介。   在這個過程中,撲克牌不同起源的獨特之處也展現了出來。撲克牌的名稱、顏色、標誌和設計根據不同的出處以及玩家不同的想法而發生變化。這一張張的圖形卡片不僅僅是玩具,或者是工具,他們更是展現不同習俗的一種文化印記:   有關撲克牌的誕生地一直眾說紛紜,外界也沒有達成一個確定的共識,但就像火藥、茶和瓷器這些發明一樣,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撲克牌也是起源於東方。國際撲克牌協會(IPCS)主席 Gejus Van Diggele 也表示:「學者們和歷史學家對撲克牌的確切起源存在分歧,但他們普遍認為撲克牌是由東方向西方進行擴散傳播的。」   中國唐朝時期有史料提到了一種紙牌遊戲,雖然這種遊戲更像是現在的多米諾骨牌,但專家認為這是有關紙牌最早的書面記載材料。歐洲 14 世紀末期的一些參考文獻曾提到一種「撒拉遜人(阿拉伯人的古稱)玩的遊戲」突然傳入歐洲,這表明紙牌不是來源於中國,而是來自阿拉伯半島。   此外,還有一種說法是,紙牌最早是由游牧民族從印度帶來的一種能夠預測命運的卡片,為紙牌的起源打上了更為久遠的一個印記。但無論是哪一種起源,應該都是有一定的商業契機促進了紙牌在遙遠的東方與歐洲之間的傳播,與此同時印刷技術的發展也加速了紙牌跨國界的生產和傳播。   在中世紀的歐洲,紙牌遊戲多是與喝酒、賭博還有其他的一些陋習聯繫在一起。由於紙牌遊戲傳播的廣泛性,以及它給當地所帶來的破壞性,當局決定禁止紙牌遊戲。歷史學家 Michael Dummett 在他的《塔羅牌遊戲》一書中提到了巴黎的一項法令,禁止公民在工作日玩紙牌。後來,紙牌遊戲被教會視為異端邪說,傳教士也紛紛遊說,認為「

[開發]如何讓 Unicode 圖案 (特殊符號) 在網頁上正常顯示?

展示了許多可以取代網站小圖示的 UNICODE,其優點非常顯而易見: ① 字元的傳輸量遠低於圖片的傳輸量。 ② 可以減少許多小圖示的 http 請求量。 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會是,要怎麼讓網站所使用的 UNICODE 表情圖案、特殊字元,都能讓所有訪客看到呢? ⑴ 符號數量。 符號數量越多,代表字型檔案越大。目前 Unicode 各國文字的數量太多先略過,屬於圖案的部分超過一千個,持續有新圖案推出。 ⑵ 編碼為 UTF8。 1 2 3 4 5 <!-- HTML4 --> <meta http-equiv= "Content-Type" content= "text/html; charset=utf-8" > <!-- HTML5 --> <meta charset= "utf-8" > ⑶  使用方式 使用 Unicode 的話,這一切就能懶人化,先查閱 Unicode 特殊符號一覽表,找到對應的圖案,例如西洋棋黑騎士圖案,那麼在網頁想顯示的地方,直接擺上 Html 代碼: 1 &#9822; 輸入以上字元就行,但是為方便維護,建議還是將該內容直接貼上「♞」。 注意:在使用不同的字體時,渲染出來的符號可能會有所不同,因此,iOS 和 Android 將一些unicode字元轉換為表情符號。在您使用這些 unicode 字元之前,最好測試一下它們,確定不會出現在不同瀏覽器表現不同的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