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娛樂]台灣第一個結合多位 Youtuber 的綜合影視平台—加點吉拿棒!


  若你有在關注台灣Youtuber圈,你一定聽過這個頻道名稱「 加點吉拿棒」,這個專門介紹影視資訊的頻道在今年初成立,以超粒方為首,以及部長(部長影像研究室)半瓶醋太郎(腹黑魔法使 ⋈ 太郎)XXY(XXY 視覺動物(幕迷影評))所組成。

  挾帶原本人氣,加點吉拿棒很快地打響名號,成為 Youtube 上第一個結合多位 Youtuber 而成的綜合影視平台,這篇專訪將與他們聊聊他們成立的過程、接下來的目標,以及未來想完成的事情。


  儘管他們在 PressPlay 上已經達成每月近15萬的訂閱金額,但多位成員目前還是需要額外接案才能打平生活所需,在這篇專訪中,他們分享了最近剛搬入新的工作室的心情,以及成員們目前的工作狀態,讓我們一起走入加點吉拿棒的世界吧!

  從無到有的過程,最初的成立的契機和想法是什麼?

  超: 其實「做一個可以集合各種影視資訊和討論的頻道」這個想法幾乎從我開始做超粒方不久時就有了,我一直希望能有一個頻道不只有我自己,而是結合不同的電影Youtuber一起,但礙於我還是大學生,而且學校在新竹,一直沒有達成。一直到今年我爸媽終於同意讓我休學,我終於能全心專注在這件事情上後,我就開始著手「加點吉拿棒」的成立。

  加入內容訂閱平台 PressPlay 的契機是什麼?

  超: 其他在 PressPlay 上的專案,大多都是「個人」,但由於我們在最初就是團隊,需要一定的營運資金,所以幾乎在決定要做「加點吉拿棒」的同時,我們就決定要再 PressPlay上面做訂閱專案。

  原頻道粉絲不諒解,選擇用成績證明。

  剛開始有點慢,初期很大的爭議是因為超粒方說他要離開自己的頻道,另外開新的頻道,那就造成了「衝擊」。加上我們同時公布募資的計畫,就讓四個成員的粉絲有了「所以現在看你們的東西要付錢是嗎?」這樣的想法,加上公布的當下,我們並沒有任何一支加點吉拿棒的影片上線,也不是那麼容易讓觀眾了解「我們為何要各自離開原本自己的個人頻道,並加入加點吉拿棒」,因此在公布訂閱專案那週,我們卯起來做影片還有做當週影視新聞等,就是要說服大家「 我們一起成立這個頻道,真的能做出些不一樣的事情 」。

  當然還是有看到一些留言說「阿不都超粒方carry」、「只有超粒方我就贊助」,我們理解,但後來我們其餘的成員漸漸露臉了、直播、影片都出來,才慢慢讓大家看到新的方向和火花了。

  我們必須說,我們和其他影評youtuber也非敵對關係,我們常有各種不同的來賓來講不同電影,也都歡迎大家來玩,希望大家也能感覺到加點吉拿棒所希望營造的「平台」是什麼樣子。

  使用者付費訂閱之後最大的改變或影響?

  讓我們有一筆穩定的資金,單純只靠Youtube收入是完全不夠的。收入當然是最直接的,再來當然是跟鐵粉互動,做出粉絲區隔,有付費訂閱,看我們真心生放送(現場直播)等等的,真的就是很支持我們的粉絲,我們手上也能有名單,能再去和那些粉絲做更多互動和回饋。

  目前團隊組成、正在進行的項目及營收狀況。

  超粒方、半瓶醋、XXY、部長、太郎,五位。目前有進行的項目,當然就是持續出影片、做直播、每週影視新聞,還有PressPlay上的回饋項目。

  營運的狀況我們覺得還可以。剛搬進這個新的辦公空間,也就是大家有時在影片或直播看到的環境,我們成員平時也就在這邊工作,目前還正在裝潢中,連冷氣都還沒裝好,也持續在買燈買器材添購設備,慢慢上軌道。

  但募資的金額和團隊的收入加總起來,目前還沒辦法支付全部成員的薪資,所以成員們目前都還需要另外接case來維持生活開銷,希望接下來可以快快讓金額和團隊收入成長,讓大家能全心投入,讓頻道更好。

  我們目前是設定30萬,就能讓5位成員都投入在加點吉拿棒上。40萬則是能夠讓我們另外聘請專業的剪接師和編輯,增加影片出片效率。

  「加點吉拿棒」的成員一開始是怎麼挑選的?

  超: 「其實就...看誰有興趣,問一下,沒有什麼挑選或什麼的(笑)」目前也沒有收到說哪一位希望加入我們的,可能大家都比較客氣,沒有特別問,我們也沒有特別鎖定哪一位創作者希望他加入。

  接下來新的計劃或想法,平台會有更多延伸嗎?

  我們目前最大的目標當然還是希望,成員們都可以全心投入在加點吉拿棒上。下一步則是要讓出片量、出片時間更固定、更量產。再下一個目標,我們希望能定期去國外的影展,可能多倫多或聖地牙哥動漫展等等。

  現階段遇到最困難或最難突破的事情是?

  也不能說是困難,但可能有些事情我們一開始想的不夠周全,比方說大量的郵寄禮物回饋,或者手寫卡片,還有實體印刷的片單等等,還有一些行政事務,我們在設定的時候都想得很容易,但又為了求好心切就會花上超過預期的時間去製作。但我們很熱衷在製作這些回饋項目,像是手寫信,能和讀者這樣互動我們很喜歡。

  和粉絲印象最深刻的互動是什麼?

  我們目前在 PressPlay 的回饋項目有:臉書社團、影片幕後花絮、影片逐字稿、指定錄音檔、專屬推薦片單、專區提問、真心生放送,最後就是送禮物兩種方式,一種是2000元驚喜禮包,另一種就是訂真心生放送來搶答問題。最近送了「超多」星際異攻隊二的小禮物,真的把外面買不到的周邊都包到手軟,包到郵局阿姨討厭我們。

  錄音檔這部分蠻有趣,因為粉絲可以指定我們任何一個人講任何話,我們的音檔連結也都設定成公開,所以大家都聽得到,造成近期的指定內容有越來越歪的趨勢。這個月有人叫太郎、部長、粒方唱樂來越愛你的〈City of Stars〉,或者祝生日快樂、或者幫他跟女朋友深情告白,甚至還有人想要聽XXY的魔性笑聲。

  談談工作室的設計風格。

  部長: 我們目前就是走一個台北信義區的設計風格,某一區塊極度奢華,過了一塊之後呈現荒草或廢墟或眷村樣……開玩笑的啦!

  公司有擺放很多我們自己帶來的周邊,廠商送我們的我們都送掉了,基本上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塊工作區域,有一個簡單的攝影棚,還有很多燈具、麥克風架,做直播的地方,還有一塊公共區域就是做採訪的這個沙發區,我們也有PS4跟Switch啦,最近我們入手了一隻《異形:聖約》的泡麵蟲!

  加點吉拿棒接下來的目標或計畫?

  是,我們有想過要做遊戲頻道。我們已經和幾個實況主和電玩頻道的創作者討論過這件事情了,但現階段,我們還是希望先把加點吉拿棒做好,先讓電影弄起來上軌道,再做電玩。

  電玩會是一個新的頻道,我們希望這幾個人的IP先建立起來,再跳去玩電動,也許會更有趣,其實我們平常就會玩遊戲啊。(超粒方:我最近都玩虹彩六號跟馬力歐賽車)。

  我們接下來也想多一些生活類的東西,好比有聽說台中還高雄有賣吉拿棒,我們就想去那邊走走、多拍一些VLOG的東西,或我們玩桌遊、打電動,拉近跟粉絲的距離。

  擁抱新媒體的創作團隊,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超: 「做出些可以讓觀眾學習到新東西,但也不會讓人門檻很高,可以讓觀眾輕鬆的了解,希望讓觀眾改變對影評的印象。」

  XXY: 「永遠不能閒下來,我們腦袋永遠都要一直轉,要想新梗給大家,同意的形式、剪接方式,很容易讓觀眾生膩。」

  部長: 「在Youtuber這個產業,從個人到團隊是完全不同的工作形式,需要彼此去配合,這也是加點吉拿棒遇到的挑戰,我們需要去調整彼此,讓5個人加起來是超過原本5個人分開單打獨鬥的效益,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中國網友跟魔獸世界說掰了!動視暴雪分手 14 年夥伴網易,出了什麼事?

  動視暴雪上週宣布,2023 年 1 月與網易的授權合約到期後,將不再續約,終止雙方長達 14 年的合作。這代表包括《魔獸世界》、《爐石戰記》、《魔獸爭霸 III:淬鍊重生》、《鬥陣特攻》、《星海爭霸》系列、《暗黑破壞神 III》和《暴雪英霸》等熱門遊戲的中國玩家,只能放棄苦心經營的遊戲成果。   未獲動視暴雪授權續約的消息一出,網易股價在港股應聲下跌了約 11%。網易執行長丁磊回應表示,在和暴雪洽談續約的過程針對關鍵條款存在重大分歧,因此未能獲得授權續約。   不過,動視暴雪和網易在今年攜手推出的手遊《暗黑破壞神:永生不朽》,因為雙方的協議是獨立於《魔獸世界》等遊戲的授權外,因此並不影響未來在中國的發行計畫;同時原訂今年在中國推出的《魔獸世界:龍之軍團》、《爐石傳說:巫妖王進行曲》和《鬥陣特工 2》也將不受影響。   過去 14 年來,網易不僅為動視暴雪在中國發行數款熱門長銷的 PC 遊戲,隨著手機遊戲蓬勃發展,近年更將合作領域擴展至手遊市場,合作關係十分深厚。   而從暴雪的新聞稿可見,雙方停止授權續約是因為對於協議中「符合暴雪營運原則以及對玩家、員工的承諾的條款內容未有共識」而造成,因此推測兩家大型遊戲發行公司終止主要的授權合作,與中國監管單位對科技公司內容及業務縮限有很大的關係。   中國遊戲市場才剛走出監管單位長達數月暫停審核新遊戲的狀況,這個新變化無疑是雪上加霜。   中國政府近年來雷厲風行整肅遊戲產業,不僅暫停遊戲版號審查(在中國發行遊戲必須先經過政府相關單位的內容審查核可後方可上線)、限制未成年上線玩遊戲的時間等,以嚴格的手段把控市場發行遊戲的數量及內容,對於想進入搶攻中國市場大餅的海外遊戲公司來說,更是嚴格把關,不僅一年只開放一次審核申請,在內容審核上更是掐緊遊戲商的脖子。   但就算是這樣,中國,背靠著人口優勢,遊戲產業的成長力道仍十分強勁,也讓海外遊戲商無不努力排除萬難搶佔中國市場。但若是如此,為何動視暴雪會直接放棄與網易的長期授權合作呢?   從動視暴雪的新聞稿提到「正尋找替代方案,讓動視暴雪的熱門遊戲能重回中國」可推測,動視暴雪正積極尋找替代網易的發行合作夥伴。事實上,動視暴雪過去持續透過不同的遊戲開發或發行專案,多元地與不同的中國遊戲公司合作,要找個網易的「備胎」看似不難,但實際上中國的大型遊戲公司網易、

[娛樂]玩了多年的撲克牌,其實背後是結合工程、歷史、設計的大學問!

  全世界各地的人們都知道撲克牌,也都有和撲克牌打過交道,幾乎每個地方都宣稱撲克牌是自己的發明成果。中國人認為撲克牌最早起源於十二、十三世紀南宋時期傳出的中國的葉子戲(按照四季分為四種類別)。法國人則認為撲克牌是由塔羅牌演變而成,而英國人則表示自己是在所有經過認證的記錄資料中最早提到紙牌遊戲的國家。   現在,大家可能都知道怎樣玩「二十一點」或者是橋牌,但很少有人會靜下心來想一下,一副撲克牌其實是工程學、設計和歷史多方面融合而成的一個奇蹟。撲克牌不僅是一種休閒娛樂時的消遣工具,也是高額賭博和魔術技巧的練習和展示工具,不僅是一種數學概率模型,甚至有時候也會被當作貨幣或者是機密訊息的傳播媒介。   在這個過程中,撲克牌不同起源的獨特之處也展現了出來。撲克牌的名稱、顏色、標誌和設計根據不同的出處以及玩家不同的想法而發生變化。這一張張的圖形卡片不僅僅是玩具,或者是工具,他們更是展現不同習俗的一種文化印記:   有關撲克牌的誕生地一直眾說紛紜,外界也沒有達成一個確定的共識,但就像火藥、茶和瓷器這些發明一樣,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撲克牌也是起源於東方。國際撲克牌協會(IPCS)主席 Gejus Van Diggele 也表示:「學者們和歷史學家對撲克牌的確切起源存在分歧,但他們普遍認為撲克牌是由東方向西方進行擴散傳播的。」   中國唐朝時期有史料提到了一種紙牌遊戲,雖然這種遊戲更像是現在的多米諾骨牌,但專家認為這是有關紙牌最早的書面記載材料。歐洲 14 世紀末期的一些參考文獻曾提到一種「撒拉遜人(阿拉伯人的古稱)玩的遊戲」突然傳入歐洲,這表明紙牌不是來源於中國,而是來自阿拉伯半島。   此外,還有一種說法是,紙牌最早是由游牧民族從印度帶來的一種能夠預測命運的卡片,為紙牌的起源打上了更為久遠的一個印記。但無論是哪一種起源,應該都是有一定的商業契機促進了紙牌在遙遠的東方與歐洲之間的傳播,與此同時印刷技術的發展也加速了紙牌跨國界的生產和傳播。   在中世紀的歐洲,紙牌遊戲多是與喝酒、賭博還有其他的一些陋習聯繫在一起。由於紙牌遊戲傳播的廣泛性,以及它給當地所帶來的破壞性,當局決定禁止紙牌遊戲。歷史學家 Michael Dummett 在他的《塔羅牌遊戲》一書中提到了巴黎的一項法令,禁止公民在工作日玩紙牌。後來,紙牌遊戲被教會視為異端邪說,傳教士也紛紛遊說,認為「

[開發]如何讓 Unicode 圖案 (特殊符號) 在網頁上正常顯示?

展示了許多可以取代網站小圖示的 UNICODE,其優點非常顯而易見: ① 字元的傳輸量遠低於圖片的傳輸量。 ② 可以減少許多小圖示的 http 請求量。 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會是,要怎麼讓網站所使用的 UNICODE 表情圖案、特殊字元,都能讓所有訪客看到呢? ⑴ 符號數量。 符號數量越多,代表字型檔案越大。目前 Unicode 各國文字的數量太多先略過,屬於圖案的部分超過一千個,持續有新圖案推出。 ⑵ 編碼為 UTF8。 1 2 3 4 5 <!-- HTML4 --> <meta http-equiv= "Content-Type" content= "text/html; charset=utf-8" > <!-- HTML5 --> <meta charset= "utf-8" > ⑶  使用方式 使用 Unicode 的話,這一切就能懶人化,先查閱 Unicode 特殊符號一覽表,找到對應的圖案,例如西洋棋黑騎士圖案,那麼在網頁想顯示的地方,直接擺上 Html 代碼: 1 &#9822; 輸入以上字元就行,但是為方便維護,建議還是將該內容直接貼上「♞」。 注意:在使用不同的字體時,渲染出來的符號可能會有所不同,因此,iOS 和 Android 將一些unicode字元轉換為表情符號。在您使用這些 unicode 字元之前,最好測試一下它們,確定不會出現在不同瀏覽器表現不同的情況出現。